学生的科学素养如何培养?好书看过来!

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图书馆(室)图书质量,推动中小学生阅读活动深入开展,教育部组织开展向全国中小学图书馆(室)推荐优秀图书活动。经出版社申报、专家审读、结果公示以及中央宣传部推荐等环节,近日,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《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(室)推荐书目》。中心科学提升部3本图书成功入选:《CAT:科学概念的教与学》、《小学科学18个重要概念全景解读·1-2年级》、《小学科学18个重要概念全景解读·3-4年级》。

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《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(室)推荐书目》的通知
来源: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

 

 《CAT:科学概念的教与学》    购书请戳  出版社图书链接

学生的科学素养如何培养?好书看过来!插图

本书根据“CAT科学概念学习环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结果,从5个方面分别阐述科学概念的内容,包括教学价值、着眼于学习内部条件的科学概念学习环CAT的内涵、CAT的课堂应用案例、CAT课堂应用的主要策略、科学概念有效测评方式等,旨在为教师提供科学概念教学方法与策略,以帮助教师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、以探究为中心的有质量的科学概念教与学,提升科学课堂教学质量,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核心素养。

适用范围:本书可供高等师范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使用,也可作为中小学科学职前、在职教师与教研员,科学教育研究者,科普教育工作者等的参考用书。


《小学科学18个重要概念全景解读·1-2年级》《小学科学18个重要概念全景解读·3-4年级》

购书请戳  出版社图书链接

学生的科学素养如何培养?好书看过来!插图1

2017年,教育部印发《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》(简称“小学科学课标”),提出构成小学科学学习内容的18个重要概念,分布在物质科学、生命科学、地球与宇宙科学、技术与工程四大领域。小学科学课标将这18个主要概念分解成75个学习内容,按1-2年级、3-4年级、5-6年级三个学段进行划分,并且提出小学科学要围绕重要概念开展教学。

小学科学课堂教学如何基于学生已知、围绕重要概念、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以及核心素养?本书作者团队将对科学教育的已有思考与实践,以及当下对小学科学低年级段的教学探索,汇聚于本书之中,希望能为小学科学教师提供教学上的一种视角和思考,以助力小学科学教师更好地解读和贯彻2017年版小学科学课标的理念与目标,提升小学生科学素养与核心素养。

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《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(室)推荐书目》将作为全国中小学图书馆配备图书的主要依据。以上3本图书,聚焦科学素养,将科学教育的前沿理论与实践同大家分享。欢迎各地各校征订给师生供科学学科教与学参考使用,也希望广大读者与我们交流探讨。